【心塞圣诞】

其实对于平安夜、圣诞节我还停留在购物狂欢的概念,今年对于穿越人山人海去凑这个热闹兴趣缺缺,当然也没有谋划假扮圣诞老人给方小宝送什么圣诞礼物。

然而,圣诞节当天放学回来的方小宝很落寞地问他爸,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收到了圣诞礼物,但是他没有?他爸说因为圣诞老人半夜12点来家里,被他当成小偷给打跑了。闻此胡言,方小宝大概难以置信却又觉得按他爸的尿性,估计也干得出来这种事,一声不吭默默接收了。

反倒是他爸过意不去,让我赶紧带份礼物救场。然而平安夜营业到凌晨三点的商家,今儿不都趁早收摊了吗?天寒地冻让我去哪儿买。一路焦虑,幸好想起半个月前在王粒粒的指导下(王粒粒总是提前囤积各种书籍和玩具,遇到这种场合铁定不会发愁吧。),给方小宝屯了一盒玩具还没拿给他,明天应该可以拿这个凑数吧,一颗心回到肚子里。

早上让太爷把囤的玩具带过来,打算给方小宝一个大大的惊喜,告诉他这是圣诞老人给他的礼物,满以为会收获他喜出望外的表情,结果……他毫无反应。有些心虚地问他怎么了?他说这个盒子他早就在家里看到过了,还瞄过里面装的东西……

呃,谎言被当场拆穿,真尴尬啊,我张了张口,想继续哄骗,又觉得有心无力,想说出真相,又怕太过无趣。想起他跟隔壁小朋友玩时,曾经一本正经地抱怨“我跟你说的是现实,你跟我讲的都是童话,怎么聊啊?”料想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应该比较强大,所以我还是告诉他:圣诞老人和黑怪兽一样,都是假的,是童话。

然而,他根本不信,还有理有据:“黑怪兽是假的,因为只有你跟我讲过,别的小朋友都不知道。但是圣诞老人是真的,因为别的小朋友都知道,而且还收到了礼物!”我哑口无言,竟觉得百口莫辩。最心塞的是,他又可怜兮兮地问我一句:“圣诞老人是忘记给我送礼物了吗?”

小朋友的世界一定不懂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,也想象不到大人的世界里会有无数摆在明面上的谎言,更不会相信我们所处的现实里其实有很多“楚门的世界”。然而我又何尝不是被他上了一课呢?

评论(4)

© 慕容神经兮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