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心里都关着一头野兽

【余罪:我的刑侦笔记】(8册)

“每个人心里都关着一头野兽,你永远不知道是人性,或者是兽性在支配着这个人。”

又是一段漫长的旅程。这部小说其实红了很久了,因为电视剧,但我一直没动,因为名字实在不吸引我,虽然“余罪”很形象很特别,但也很剧透,一看标题就几乎可以猜到主人公不是传统意义上完全正派的好人。

经过上次的掉坑,这次告诉自己觉得不值得看了就要随时喊停。但抱着这种质疑的心态,我居然认真看完了。故事精彩流畅,但最大的特色是“务实”,就像现实生活里真的会发生的案情,而非十大悬案之类各种匪夷所思的犯罪。破案思路很巧妙,但绝不是各种巧合堆砌,或者主角光环爆棚,或者上帝视角留下了缺失的最重要一环。所以一路看下来,读者绝不会有被愚弄的气愤,或者被天马行空惊到目瞪口呆。

看这本书的时候激活了已经被遗忘的一段记忆,年少时想当记者,其实只是因为“侠女梦”,以为可以用手中的笔,为国为民。然而,为什么从来没想过要当警察呢?明明这个职业可以离梦想更近。

作者又出了新书,准备追。

【驭鲛记】(2册)

冲着“2019最受关注十大奇幻IP”,换脑筋看的,作者写过《招摇》。

有些怀念沧月、步非烟、江南、今何在、萧如瑟的时代。

【隐形逻辑:教你快速切换思考方式】

“人们喜欢不断验证自己的偏见。“

“人们只记住符合自己观点的部分内容,却忽视了那些支持相反观点的论证。并且,他们还深深怀疑与自己观点不一致的内容。”

翻看了一下平常刷公众号时截图留存的笔记,似乎真的就是在不断验证自己的偏见,当一个观点在心里模糊成型,下意识就会寻求不断强化它的证据,而不再接受另一种解释。要时刻提醒自己,我所以为的“真理”可能只是偏见!

“考虑所有初始因素。在推理的开始阶段,考虑好所有的初始因素。只有所有的前提都是正确的,推理才能是正确的。”

这点在工作中也很实用,尤其很多大型活动或项目,一定要记得回到最初去复盘,不然会出大岔子。

PS:某次大型会议筹备时间很长,中途改动一次会议时间,前后调整了一天,然而直到到开会前一周,住宿对接人员才发现酒店预留房间仍按最初的会议时间,导致前期对接全部无效,紧急寻找更换酒店。

【致命女人】

终于跟上潮流追了一部剧,看完与新婚一年的90后朋友讨论时,她说最难理解的是西蒙尼和卡尔的剧情,而这一对却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,它展现了所谓婚姻的“本质”,但可以理解不代表可以接受。而实现梦想,成为完美家庭主妇的Beth,最后完成复仇,继续和小三做好朋友,帮她抚养孩子。所以如果不是为了一颗精子变成孩子,同性在一起可以更快乐。

穹顶之下

几年前看的第一季,现在捡起来看后续。在第二季朱莉娅腿受伤被困在救护车内,戴尔不离不弃愿意同生共死时,我似乎又感受到了“爱情”。然而第三季里只用死亡以及在平行世界里与另一个女人一年的相处,就迅速打碎了这一切。当从平行世界回到现实,戴尔该爱谁?这真是个世纪难题,因为在他心里,朱莉娅已经成为了过去。虽然后来剧情安排他们又找回解锁这段爱情的“密码”,可如果新人并不是异类呢?时间可以治疗所有伤痛,也可以抹掉所有感觉。

在看未完成的还有《海蒂X学报告》《亲密关系的秘密》《亲密关系》《爱的进化论》,下次专门发一篇笔记。


评论(3)
热度(6)

© 慕容神经兮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